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

《孫子兵法》的五項戰爭理論(補教經營篇)之【先知】


《孫子兵法》的戰爭哲學是建立於知,審慎於戰,發動之前力求【先知】,完整的蒐集資訊與情報,就敵我雙方的各項狀態七計,深入分析比較,從客觀的計算衡量中,預測勝負的可能性;除了要充分了解敵人的強弱處外,還要能不斷改進自己的缺點,強化自己的優勢,進而提升戰勝的可能。

在這裡簡單的分享孫子的【先知】觀點。
明君賢將,所以動而勝人,成功出於眾者,先知也。(用間)
優秀的領導者,之所以能夠發動戰爭取得超群的勝利,那是因為做到了【先知】,即事先了解並掌握了敵情。

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,不可象於事,不可驗於度,必取於人,知敵之情者也(用間)
要事先了解並掌握敵情,這不可以取決於鬼神迷信,不能用過去相似的事來類比,也不能用日月星辰的位置做推測的依據,而必須從各種知道敵情的人(五間),去探知敵人的真實情況,獲取敵方的正確情資。

故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。曰:主孰有道?將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行?兵眾孰強?士卒孰練?賞罰孰明?吾以此知勝負矣。()
要根據七項重點來深入分析比較敵我的狀況,從而探求戰爭的勝負。
七計是:
哪一方的領導者施政能獲得人民的認同?
哪一方的將領(主管)更有才能?
哪一方擁有好的天時、地利?
哪一方的法令規章與執行效率較優?
哪一方的裝備精良、部隊規模較大?
哪一方的兵士訓練有素?
哪一方的賞罰分明、即時且恰當?
依據這些情況的分析對比,就能夠衡量計算預知誰勝誰負了。

當敵我七計清楚地列出,除了計算勝負的機率,還可以拿來當不斷自我強化以增加競爭力的參考。

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,少算不勝,而況無算乎!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開戰之前,需要先廟算(古時,戰前君主在宗廟裡舉行儀式,商討作戰計畫),在作戰會議中詳細檢討敵我的各項優劣勢,預計取勝的機會較高,是因為我方的有利條件較多﹔預計取勝的機會較小,是因為有力條件較少。商議計算籌畫越多越詳細,就越有取勝的把握;反之就越沒有取勝的把握,更何況沒有事先研討計算呢?我們從這個觀點來看,勝敗已可見分曉了。

知敵之可擊,知吾卒之可以擊,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,勝之半也。
故知兵者,動而不迷,舉而不窮。故曰:知彼知己,勝乃不殆;知天知地,勝乃可全。(地形)
瞭解敵人可以攻擊的弱點,也知道我軍部隊有作戰的能力,但卻不了解地形上不適宜用兵作戰,取勝的機會只有一半。
所以,真正懂得用兵之道的人,能事先掌握各種情勢,行動不會迷惑徬徨,作戰應對措施變化無窮。所以說,能摸透敵人,又了解自己,可以有把握的獲勝﹔如果還懂得順應天時、運用地利,那就可以獲得全勝。

《補教經營篇》
        補習班的經營者,常常在做好一家補習班之後,就會想要擴大業務或開設分點,但是如果缺乏事先充分的研究評估,而選錯業務或開錯地點,往往導致重大的損失,或是因為困於雞肋般的業務,而折損了發展的可能;例如聽到有一個國中旁的補習班要頂讓,費用不高(或是有店面空出、租金不高),自己手上又剛好有可以外派的人才;簡單打聽後,那學區的其他補習班也不怎麼強,於是就做了接手那家補習班的決定(或承租新開補習班);但後來因為該補習班的國中學區正在惡化,補習率偏低,或國小畢業生減少、或外流嚴重,導致接手後雖尚能勉力經營,卻難有獲利,後來連外派的人才都離職,而陷入進退兩難之境。(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,勝之半也)

        這樣類似的錯誤我也曾犯過,當年我從台北儒林出來到桃園開設儒林,第一年就大有斬獲,由於從中壢來桃園補習的高中學生甚多,儒林體系在高三班跟高四班又甚具辦學優勢。在內部簡單討論評估過,認為我們到中壢也能佔有一席之地,於是隔年就到中壢開分班。果然首戰告捷,再隔年於同點擴大教室,一時氣勢甚盛。但很快的,因為廣設大學的後遺症跟少子化逐漸帶來影響,全台灣的高四班,每年以打八折甚至七折的速度連續萎縮(見備註1)。各縣市高四班補習班不斷被迫退場,我也在承受幾年重大虧損後,將中壢分班結束;而療傷復原花了我十年。(未能先知天時而後戰)

        所以當我前段時間為了準備主任的晨讀時光的活動,而好好地看了《孫子兵法》,真有相見恨晚之感,於是這段期間一直在閱讀好幾個版本的《孫子兵法》;越是反覆思考與體會,越是認同孫子的戰爭理論,尤其是【慎戰】、【先知】。也因此我把反覆研讀的一點心得與整理,在此分享出來,希望閱文的補教朋友可以避免無謂的損傷。


我把這七計做成一個表,可以拿來分析跟自己主要競爭對手的比較,以補習班為例可以填出不少分析比較的項目。感興趣的朋友,不妨可以將這張表自己試著填寫括弧內的項目,再上來留言討論,或是在未來交流會中與我討論,我願意提供個人淺見。



主任的晨讀時光---
『領導者需要具備超越地平線的視野和勇氣。』

身為補教經營者或領導者,所走的每一步都需要智慧,而智慧來自視野與經驗的累積。
孤身凝望,不如彼此分享所見與經驗;一個人可以走很快,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且正確。
我們希望創立一個屬於主任們的社團、平台  —— 主任的晨讀時光

- 晨讀時光裡能夠分享彼此的視野與經驗,交流彼此的資訊及理念。
- 晨讀時光能夠帶來了『機會』,帶來了主任們之間彼此的『溝通』。
- 晨讀時光是個相對純粹的平台,凝聚補教界正向的能量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『在晨讀時光裡分享視野,在彼此的分享裡成就事業。』

補教界的主任或經營者,有興趣參加社團,
請至FB搜尋【主任的晨讀時光】。
要加入社團,入社問題必須填寫,管理員才會受理喔。

備註:
1.      民國91年到108年指考報名人數,可以看到補習班集體報名人數在93年多達18450人,接著年年大幅減少到98年只剩3862人,縮水到只剩20.9%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