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

投資常勝的多項原則與智慧?來自蒙格的「投資原則檢查清單」。

 

蒙格說:「遇到不同的公司,需要檢查不同的因素,應用不同的思維模型。你必須把它(投資技巧)種到腦子裡,然後用畢生的時間去培養它。」



查理.蒙格(Charles T. Munger)簡介

192411日出生

與巴菲特合作長達五十年的商業夥伴、波克夏公司的現任副董事長。

巴菲特曾說:

是蒙格的觀點,讓我從猩猩進化成人類…如果我只一味聽從我的老師 班傑明.葛拉漢的觀點而沒有吸收蒙格的投資哲學,我會比現在窮得多。


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收錄了查理 蒙格的主要公開演講,展現了蒙格廣博且犀利的智慧與讓人敬服的價值觀。我已讀了幾次,每次都有新的獲得。

要怎樣能正確投資而獲得財富呢?

只要持續努力學習提升自我,強化各種思維模型,培養獨立分析與判斷能力,不斷地做好準備,並辨識且抗拒那些平庸或危險的機會,在人生中耐心等待幾個在能力圈內而勝算高的好球,果斷地全力揮棒,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。

但這種好的機會很少,通常屬於能客觀思考、耐心等待、充滿求知欲望,而又能多元分析各種變數的人。


在此我提供書中第二篇「蒙格主義」的【投資原則檢查清單】給大家參考。這些原則與條目,越深究越覺重要,也期望自己能夠靠著不斷的思考及修養,讓自己多擁有一點智慧與洞見,而能應用在事業與個人的經營與投資決策。

十個投資原則:

風險:所有投資評估應該從風險評估(尤其是商譽風險)開始

獨立:「唯有在童話中,國王才會被告知自己沒有穿衣服」

準備:「唯一的獲勝方法是工作、工作、工作、工作,並希望擁有一點洞見。」

謙虛: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智慧的開端

嚴格分析:運用科學方法和有效的檢查清單,能把錯誤和疏忽減到最少

配置:正確配置資金是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

決心:當合適的時機出現,要果斷採取行動

改變:適應變化並接受不可避免的複雜性

專注:別把事情搞複雜,記住你原來要做的事

附上十個投資原則的檢查清單,可以勾選看看自己能掌握的有多少。




感興趣的朋友,可以拿這張清單自我檢視,也歡迎上來留言討論,大家交流心得與智慧

 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們希望創立一個屬於主任們的社團、平台  —— 主任的晨讀時光。 

- 晨讀時光裡能夠分享彼此的視野與經驗,交流彼此的資訊及理念。

- 晨讀時光能夠帶來了『機會』,帶來了主任們之間彼此的『溝通』。

- 晨讀時光是個相對純粹的平台,凝聚補教界正向的能量。

 『在晨讀時光裡分享視野,在彼此的分享裡成就事業。』 

補教界的主任或經營者,有興趣參加社團,

請至FB搜尋【主任的晨讀時光】,完整回答入社問題即可加入社團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